之前因為布手作常需要燙布襯,
久而久之熨斗上就累積了不少的膠,
要是讓這些膠黏在快完成的布手作上,可是會抓狂的!
想清除它們想很久了,
剛好前天在燙布的時候,某一塊布好像不耐高溫,
居然就在小瑾眼前融破了一個大洞... OH MY GOD!!!
導致我的熨斗上黏上一堆膠,甚至有塊狀的! 
孰可忍,孰不可忍,正式開啟了我的清熨斗之路!

 

 使用乾淨的布,搭配加熱熨斗   成效: ★★

把乾淨的布放在熨馬上,直接用熨斗用熨燙的方式燙布,
只能清除很表面很表面的膠,當然還是有些許的膠會黏到布上,
但因為磨擦力不夠,所以成效相當有限。

 

 使用溼抹布,直接擦拭冷卻的熨斗   成效:★★

因為溼抹布的磨擦力也不是很足夠,
需要很用力擦才能擦掉一點點表面的膠,成效不彰。

 

 使用清除膠帶用的自粘貼紙清除劑  成效:★

這個是我異想天開的作法,想說不都是膠嗎?或許會有用,
結果是幾乎沒什麼清潔效果... 失敗。

 

 使用鑷子,搭配加熱熨斗   成效:★★★★  

使用鑷子直接在加熱的熨斗上,夾除成塊的膠,
我覺得這個效果很好,立刻就可以把結成塊的膠弄下來,
我是用夾粉刺的那種鑷子,有點彎頭的,
膠加熱了之後變得很軟,原本磨擦力很難清除的膠也可以輕易夾下來,
但還是無法清除大面積表面比較淺的膠。

 

   使用木賊,搭配加熱熨斗    成效:★★★★★

這個效果很不錯噢,
是我看網路上Damy網友的部落格時發現的,
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請老公去中藥行買一兩的木賊回來試 (只要20元呢)

 

首先在不要的紙張上頭,放上木賊,
我是拿公司影印紙的外包裝,因為是厚厚的牛皮紙袋,
剛好適合磨擦熨斗用,記得熨斗要加熱,才能使膠變軟而容易清除哦。

因為桌子是玻璃製的,因此在牛皮紙張下面還有壂著不要的毛巾, 
避免磨擦的時候傷到桌面。 

 

 

磨擦前先來一張,OH MY GOD! 有夠髒的! (這已經是用鑷子夾除結塊膠之後的熨斗)



接著如同第一張圖片一樣的方式,
將熨斗放在木賊上磨呀磨的,
注意是要增加磨擦力,慢慢磨輕輕磨就可以了,
我因為看了部落格,一開始以為是要用力磨,把木賊磨扁為止,
其實不是哦,木賊其實不若想像中的堅硬,
又是空心的,輕輕磨,磨久了自然就會扁掉了,
甚至有的還破裂呢。

 

這時候要稍稍有點耐心,
尤其是已經陳年的膠,要清除本來就不太容易了,
建議是在膠剛剛黏上去的時候就可以進行清除的動作了。

 

磨完的木賊,看起來扁扁的,甚至於破破的,
這次的清除作業一共使用了磨了三次,
一次抓一把木賊的量,磨到木賊已經扁掉沒什麼磨擦力為止,
倒除後再抓一把量的木賊,繼續磨....

 

這是磨了三次以後的成果哦,
個人非常滿意呢 (轉圈圈)
大部份黑黑的膠都已經清起來了,
但這時候也有一些木屑在熨斗上,看起來不夠光亮,
於是等稍微冷卻了之後,用溼抹布擦拭一下。

 

 

將!將!將!將! 閃閃發亮的呦~!!!


我覺得木賊的方式既環保又省錢,
之前也有在喜佳的網頁上看到介紹清熨斗用的專用膠,
但是是日本進口的,一條就要NT.290左右,好貴噢!
實在是買不下手... 但試了這個木賊清潔法之後,非常滿意呢!
特別把它分享給大家! (我只是照做的啦,原分享是Damy呦)

 

順便把一些沒有用的清膠方式分享給大家,哈,
沒有用的方法大家就不需要再試囉。 

 

結論:先用鑷子夾除比較厚、結成塊狀的膠,
         再用木賊清除大面積,淺層的膠,就大功告成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熨斗 清除
    全站熱搜

    twi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